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心旷神怡

爱好摄影,喜欢旅游。真诚相待,享受人生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爱好摄影,行摄于光影之中,古镇与古村、古建筑,花卉静物....虽然摄技不精,装备不良,依然一如既往,努力展现美好与未来。 喜欢旅游,风景名胜,古迹名山...,都是我向往的地方。乐观幽默是我的性格,踏实认真是我做人的准则。

走近解放北路·寻找儿时的记忆 【纪实摄影】  

2013-03-30 18:52:29|  分类: 实录手记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解放北路
儿时长大的地方

    解放路,以“解放”来命名城市的道路,国内很多城市都有类似或相同的路名。广州市解放北路就是用意纪念广州解放而命名的。
  “解放北路”对我来说是最熟悉的一条道路了。因为我是从小就住在这里,在这里长大......。但也因为城市的发展,在九十年代被拆迁到了城市的北郊,因而渐渐远离了这里。
走近解放北路·寻找儿时的记忆 【纪实摄影】 - 心旷神怡 - 心旷神怡
 
    二十多年的变迁,今天重新走近解放北路,走进我儿时曾经住过的地方,每天上学走过的地方,和同学们玩耍的地方,依然感觉到非常亲切和熟悉,有一种“老马识途”的感觉。
    解放北路就在“中山纪念堂的”西侧,沿着东风西路走不到100米就到了。
走近解放北路·寻找儿时的记忆 【纪实摄影】 - 心旷神怡 - 心旷神怡
 
    这里原来有一家“粮店”,就是买米的商店。估计80后的朋友不了解了,在八十年代之前,市民要买米,只能到“粮店”去购买,还是凭证凭票(粮票)定量供应的。
    现在大家想来,或者有点不可思议哦,呵呵...
走近解放北路·寻找儿时的记忆 【纪实摄影】 - 心旷神怡 - 心旷神怡
 
    “粮店”被这家“食品专卖店”所取代了。
走近解放北路·寻找儿时的记忆 【纪实摄影】 - 心旷神怡 - 心旷神怡
 
    以前解放北路没有建高架路,八十年代的时候,就在我住的楼房前建起了一座“解放北路高架路”,汽车就在我家三楼的窗户前疾驶而过,废气与噪声随之吹进高架路上的每家每户。
  
走近解放北路·寻找儿时的记忆 【纪实摄影】 - 心旷神怡 - 心旷神怡
 
走近解放北路·寻找儿时的记忆 【纪实摄影】 - 心旷神怡 - 心旷神怡
 
   如今曾经住过的楼房已经被拆了,夷为汽车保管站。站在解放北路的路面上,往日这里热闹熙攘的情景,又重现在眼前。 
走近解放北路·寻找儿时的记忆 【纪实摄影】 - 心旷神怡 - 心旷神怡
 
走近解放北路·寻找儿时的记忆 【纪实摄影】 - 心旷神怡 - 心旷神怡
 
    原来这里有一条小巷“金兴里”旁边有一家“药房”再过去依次是“红民百货店”、“广州市机电局”、“糖烟酒商店”、“红光照相馆”、几家临街的民居,再过去右转是“东风西路”,那里有一所很有名的小学,东风西路小学。我就是在这所小学读完1-6年级。
    图右侧粉红色的大楼,就是“东风西路小学”。
    图左侧红色的楼房,是“市总工会”所在地。
走近解放北路·寻找儿时的记忆 【纪实摄影】 - 心旷神怡 - 心旷神怡

  “周家巷”就在我家旁边的一条巷子。现在看来与以前还是保留着原样。
走近解放北路·寻找儿时的记忆 【纪实摄影】 - 心旷神怡 - 心旷神怡
 
走近解放北路·寻找儿时的记忆 【纪实摄影】 - 心旷神怡 - 心旷神怡

走近解放北路·寻找儿时的记忆 【纪实摄影】 - 心旷神怡 - 心旷神怡
 
周家巷与添濠北街之间,这里还建了一个亭子,给老人们有了休息的地方 
走近解放北路·寻找儿时的记忆 【纪实摄影】 - 心旷神怡 - 心旷神怡
 
走近解放北路·寻找儿时的记忆 【纪实摄影】 - 心旷神怡 - 心旷神怡
 
原来的文化站,现在增加了除文化以外的不少的元素。 
走近解放北路·寻找儿时的记忆 【纪实摄影】 - 心旷神怡 - 心旷神怡
 
   “西华二巷”在周家巷的旁边,我在年青的时期,也曾经在这里住过。到现在我还是非常喜欢这里比较幽静,非常适宜居住,出行又很方便的。
走近解放北路·寻找儿时的记忆 【纪实摄影】 - 心旷神怡 - 心旷神怡
 
走近解放北路·寻找儿时的记忆 【纪实摄影】 - 心旷神怡 - 心旷神怡
 
走近解放北路·寻找儿时的记忆 【纪实摄影】 - 心旷神怡 - 心旷神怡
 

   再见了,解放北路,周家巷、西华二巷,我出生长大的地方;我希望政府领导不要再在旧城区里面,搞什么拆迁了,还市民能有自己选择在哪里居住权利。
   一个城市的文化是需要沉淀积累的,没有历史的建筑,没有可以诉说的历史文化,那这个城市还剩下什么呢?
走近解放北路·寻找儿时的记忆 【纪实摄影】 - 心旷神怡 - 心旷神怡
 
走近解放北路·寻找儿时的记忆 【纪实摄影】 - 心旷神怡 - 心旷神怡
 
走近解放北路·寻找儿时的记忆 【纪实摄影】 - 心旷神怡 - 心旷神怡
 
走近解放北路·寻找儿时的记忆 【纪实摄影】 - 心旷神怡 - 心旷神怡
 
 最近又传说广州东郊员村的“红专厂”要拆了,那里有一大片原来的大型厂房,如“罐头厂”“玻璃厂”“棉纺厂”等,如果都被拆了,那广州五六十年代的标志性工厂都没有了。为此,引起广州市民与网络上一片反对的声音。希望拆与不拆都要有法律依据,都要征求市民百姓和人大的意见。不要领导拍脑袋一人说了算。拜托了!
 

2013.3.30.心旷神怡摄记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5032)| 评论(39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